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校友风采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校友通讯》 校友俱乐部 志愿者协会 联系我们 教育基金会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当代著名画家、山东画院刘宝纯院长和他的国画艺术

2013-03-25 09:41  浏览


挥汗躬耕 求索不止

——当代著名画家、山东画院刘宝纯院长和他的国画艺术

19324月生于山东荣成市,1960年毕业于山东财经学院。现为山东画院院长、一级美术师、中国画研究院院委、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名誉主席、省政协联谊书画院副院长。五届省文联副主席、七届八届省政协常委、美国休斯顿大学艺术系客座教授、美国帕沙迪娜艺术中心客座教授。获泰山艺术终身成就奖。

  其国画作品在各报刊发表近千幅。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和中国驻外使馆创作国画百余幅。国画《山高水长》由邓小平同志1978年访问日本时,赠送住友集团。国画《黄河花园口》参加百年中国画大展,并选入《百年中国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刘宝纯》、《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选粹—刘宝纯》。美国休斯顿市授予荣誉市民和亲善大使称号,德克萨斯州议会赠州旗,迪肯斯市将1994127定为“刘宝纯日”并赠证书和“市钥”。省政府一次通令嘉奖,两次授予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证书。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

山东画院院长刘宝纯先生,是一位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跋涉了半个世纪、取得了卓越成就的美术老人,现在虽然已年届七十,但在中国画的园地里,他仍然挥汗躬耕,求索不止。

先生的故乡在胶东半岛依山傍海的铁槎山下,秀丽壮美的自然景色陶冶了他幼年的心灵,高山赋予他正直敦厚、坚毅钢强的品格,大海赋予他足智盈慧、宽阔坦荡的胸怀。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知道‘四两拨千斤’的窍门,但在学画、作画和做人上,我下的都是‘千斤拨四两’的功夫”。

他酷爱艺术,崇尚写实。以虔诚之心,师古师今师造化,博采众长,开拓创新。他十年临摹,遍习历代名家传世之作,奠定了坚实的传统艺术功底;他二十年写生,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七次参泰岳,凭险登华山,挥汗走峨眉,沿黄河、长江写生,涉海河、淮河作画。

去日本、新加坡、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访问和办展期间,他以中国画家的独特眼光,对所在国家的山川名胜进行了认真考察和采访。在率团赴台湾期间,又进行了环岛写生,他把对祖国宝岛的无限眷恋和挚爱之情注入笔端,将宝岛的绮丽风光和悠久的中华文化史迹溶为一体,泼墨涂彩,创作出一大批精彩夺目的艺术佳构。

先生画海可谓独具匠心。他自幼就挚爱大海的性情,崇敬大海的胸襟。为了画好大海,他多年来细心观察在不同季节、不同时辰、不同气侯和不同潮汐时大海的奇妙变幻:或海不扬波,或惊涛拍岸,或一泻千里。先生因此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上有了新的突破,静观他的画中之海,仿佛看到他澎湃的心潮与大海的万里碧涛一齐涌来。

对于泰山,先生有着特殊深厚的感情。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他说,泰山是他的天然宗师,他跟泰山学作人,他跟泰山学作画。他将水的睿智和山的刚毅汇融于心,表现于画。在他的作品中,取材最多,寄情最深的,是大海和泰山。在他的笔下,泰山的身姿最为雄伟,最为壮丽,倾注着他深厚的情感。他将雄峙齐鲁的泰山一直向人们昭示的警世箴言“国泰民安”以具有强烈震撼力和感染力的艺术形象表现出来,使人们对泰山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的认识,升华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多年写生,使先生对青松有了深入的认知和特殊情感。他视松树为师友,为故交。他对泰山松的生长环境和气侯条件作过认真的观察和研究。他说,北方的干燥和寒冷,使泰山松生长缓慢,枝杈盘屈。因此,先生画起松来,毛笔像剑锋枪刺,所画松树躯干如铁铸,挺拔高峻,风骨凛冽,如龙盘虎踞,腾翻折卷,于悲壮之中显示出一种奋斗不息的张力与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

纵观先生的国画山水,无论巨幛还是小品,都显示出强烈的艺术开拓精神。他尊重传统,但不囿于古法。他讲究笔墨,又渗透着浓浓的现代审美意识。他的画内容丰富多彩,充满生活气息,有着鲜明的民族性和时代感。它们或苍奇古拙、洒脱奔放,或传神入化、大气磅礴,或沉雄朴厚、意趣盎然。墨韵流动,满纸烟云,清气扑面。使人一眼看去,不禁顿生无限豪情,顿发无穷力量!

七十年代初,当他顶着压力,把黄河、淮河、海河的“三河”绘画推给人世的时侯,谢稚柳先生由衷地发出“中国有希望,山水画后继有人”的感叹。八十年代伊始,先生为我国驻外使馆、首都一些重要场所和国家领导人出国创作的一批宏幅巨制,以其蓬勃向上的宏伟气势,展示了中国人民迎接改革开放的豪迈气概。八十年代后期,他又以一批东瀛写生的作品闯入了中日美术的最高殿堂。九十年代中,他的《宝岛揽胜》访台写生画展和访美画展都取得巨大成功。

先生以自已漫长的艺术生涯和曲折的艺术经历,以他对熟悉的生活的崭新感受,以他鲜明的艺术风格和诸多优秀作品,标明了自已在中国画发展史上的坐标点。
  他的巨幅国画《长松图》陈列在人民大会堂正门厅,《泰山烟云》、《蓬莱仙阁》陈列在泰国王宫淡浮院正厅,《泰山松云》陈列在中南海西花厅总理会客厅正壁,国画《山高水长》由邓小平同志1978年访问日本时,赠予日本住友集团。在山东,几乎所有的重要场所都陈列和悬挂着他的作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4月2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刘宝纯国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姜春云、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等领导同志和美术界的专家们观看并给与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同志还专门为他发去贺电。展出的200余件国画作品是先生多年来遍踏青山、涉水寻胜,勤奋写生、创作出来的大量国画的一部分。这些作品布满了中国美术馆的圆厅、中厅、东侧厅和西侧厅。前来参观的许多专家和观众说,一个画家拿出这么多作品同时在四个厅展出,而且作品内容丰富,每一件作品的选材、技巧和画面都各具不同特点,这些年来,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中是不多见的。 这里有《泰岱雄姿》、《黄河天堑》,有《蓬莱渔汛》、《黄海惊涛》,有《华山夜雨》、《漓江风光》。宝岛揽胜的68件作品,将台湾太鲁阁的幽峡飞瀑,阿里山的云海夕照,日月潭的湖山情韵和开元寺的明代遗风,均罩上一层迷人的艺术彩纱,一一展现出来。作品在台湾展出时,两岸艺术界同行齐赞这是运用国画艺术表现和讴歌祖国宝岛秀丽河山和中华文明史迹的又一成功范例,报载“宝岛揽胜——刘宝纯写生画展六十八幅,张张精彩”,使两岸观众真切地感受到宝岛与大陆山水一脉、息息相承、血肉相联、密不可分的亲缘关系和手足之情。

作为画家,先生以其独树一帜的山水画风和众多优秀作品,享有誉海内外画坛;作为领导者——山东画院的院长,他带领全省画院的美术工作者正一步步走向更加繁荣兴旺的前程。他的业绩受到了人民的赞扬,得到丰厚的回报。他现在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研究院院委、中国美协理事,享受国务院特别津贴,被选为山东省政协常委、省文联顾问、省美协名誉主席等。1988年、1994年山东省委、省政府连续两次授予“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荣誉证书。1989年,山东省政府以其建国以来在文化艺术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特别给予通令嘉奖。1992年国务院颁发证书,享受政府特贴。在美国,休斯顿和迪肯斯两市授予他荣誉市民和亲善大使称号,休斯顿大学和帕沙迪娜艺术中心聘请他为客座教授,德克萨斯州州议会将州旗赠予他,迪肯斯市将1994127定为“刘宝纯日”,并赠证书和市钥。

孔夫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先生说,他的“矩”,就是“千斤拨四两”,就是下笨功夫。做人作画做学问,学李可染先生的“白发学童”精神,活到老,学到老,画到老,求索、创新到老。

我们相信,凭着先生对祖国、对人民、对生活的一片炽热之情,凭着他对社会、对人生深刻的洞察和感悟,凭着他深厚的艺术功力和高超的表现技法,一定会在今后的艺术创作道路上再创辉煌。(2006年11月整理)

上一条:赵怀坦——理财为国 服务为民
下一条:李经谋——中国粮食批发市场、期货市场的创始人

关闭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校友网   北京大学校友网   南开大学校友总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南京大学校友网   复旦大学校友网   山东大学校友网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办公楼1307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9081
   山东财经大学校友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