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校友风采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校友通讯》 校友俱乐部 志愿者协会 联系我们 教育基金会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杰出校友】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接见的董方军

2015-12-14 09:53  浏览


先后受到习近平、李克强、贾庆林、李长春、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辞去公职,下海创业;关闭公司,去上大学;在每一个人生的关键路口,他总是转身做出异于常人的选择。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又一次完成了从企业家到慈善家的华丽转身。每一次华丽转身的背后,他经历了哪些坎坷和磨难,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校友董方军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人

山东财经大学1996级企业管理专业校友

山东十一届政协委员

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

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会常务副会长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中国国际友好联合会理事

北京市第十届青联委员

山东省第十一届青联常委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士

上海财经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

中国特华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

折翅雄鹰更凌空从沂源的一个小小的烧结厂,发展成为北京一家综合性服务企业,经营领域涉及实业投资、股权投资和投资咨询与管理,董方军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他成功的背后却有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鲁村镇龙子峪村,每年一度的“汇泉桃花节”成为它靓丽的名片。董方军就出生在这个普通的山村里,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童年。董方军兄弟姊妹9个,中学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招工机会,他成了乡税务所的一名协税员。那时,这份稳定可靠的工作让很多人都羡慕不已。在税务所工作的第三年,他作出了人生角色的第一次重要转身。

1995年,汇泉烧结厂的生产规模、效益和产量,已经做到了全省同行业第一。就在事业渐入佳境的时候,他却做出了关闭工厂,解散公司的决定。

董方军:“95年底,是全省第一了,年底一算账却没挣几个钱,经过一夜的考虑,找着原因了,自己管理知识储备不足,所以重新把厂子关了,要想做大,必须去学习。”1996年,董方军脱产到山东财经大学学习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文化知识底子薄、基础差,进入大学学习,董方军刚开始很不适应,上课打盹,最后自己把BP机锁到抽屉里,搬进学生宿舍,静下心开始学习。经过几个月的刻苦努力,董方军不但适应了大学生活,而且成了学习的榜样。

8年,董方军从山东财经大学毕业,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车祸,彻底粉碎了他的梦想。

董方军:“经过三天三夜的抢救,命保住了,腿却残疾了,好好的一个人成了残疾人,接受不了。不想活了,人生最黑暗的时候是98年底,从天上到地下了,不是到地下了,是到了地狱了。在最黑暗的时候,非常感谢民政和残联的帮助,为我送来了轮椅,鼓励我战胜困难。我不但要活着,还要活出一个样来。”“要活出一个样子来”,靠着这个坚定的信念,董方军以惊人的毅力重新站了起来。董方军:“经过20多天的锻炼,当时真的知道什么是疼了,什么叫寸步难行了。”这次事故,让董方军身有残疾,也更体会到弱势群体的痛苦和需求。董方军:“这次事故,让我彻底改变了自己,我觉着不光为我自己活着,还要为几千万残疾人朋友活着,我要让更多的残疾人活得更精彩。”

公益事业的“专职志愿者”家乡人的关爱让董方军站立了起来,他也用实际行动回报着家乡。1999年,董方军把准备结婚的10万元钱拿了出来,捐献给了家乡的希望小学。扶贫救困、抗旱救灾、修路架桥、拥军优属……处处都有他的身影,累计捐款捐物达数千万元。他出资赞助支持的一年一度的汇泉桃花节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20届了,成为我县旅游业的一张靓丽名片。现在,董方军更喜欢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高级青年志愿者。“每个人都有爱心,我们应该影响更多的人进入慈善的海洋。”

方军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不断刻苦学习企业管理知识,完成了从专科到博士后的学业,成为山东省第一位考取统招博士生的民营企业家。在国家一类刊物发表了观点二十余篇。其中《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及若干建议的讨论》一文,对次贷危机的影响提前了近半年的时间进行预测。

2005年,董方军出资1亿多元,成立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从小县城发展到了大都市,使企业实现了向集团化方向的飞跃发展。不断地进取,自强不息,正是董方军永不止步的信念。

方军虽然有众多响当当的社会职务,但他最看重的还是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理事长助理和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

他说:“当我从困难中走出来,社会给予了我很多,现在的我应当反哺社会。现在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这是一种很朴实、很自然的想法,也是我做人的原则”。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董方军有着自己独特的见地:社会责任感是构成企业家的首席要素,这是一个企业家首当考虑的事情。他说:“如果只考虑到利润最大化,而忽视社会责任感,那只能成为企业主。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实现税收、安排更多的就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然后再贡献给社会,这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原则。”

如今,董方军放下辛苦创下的企业,将他在经营企业中的理念融入到慈善事业中,扎实地为残疾人队伍服务着、建设着。他引进团队,引进创新型公益理念,并筹划实施了爱心果园项目、话务员培训项目。这些项目的建立,不仅帮助了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同时也稳定了一个群体的生活保障。

董方军说“公益慈善是我的另外一种社会价值,来到了基金会,反哺社会是我应尽的责任,这很平常啊!”北京市残疾人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梁田由衷地说:“在基金会工作期间,董方军干了很多实事、好事,开创了北京残疾人事业的新局面。”

沂蒙革命老区长大的董方军,深受沂蒙精神的影响,担任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理事长助理后,他把目光又投向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国民党抗战老兵的身上。董方军:“这些老战士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当年杀鬼子,现在许多人生活非常差,我们不能忘了这些民族英雄。”

方军拖着残疾的病腿,走访调研抗战老兵的生活境遇,为他们奔走呼号,形成的议案被省政协采纳。民政厅把所有的该享受的条件,全部给抗战老兵们享受,这个事做得非常有意义。董方军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希望工程贡献奖”、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北京市助残爱心大使、2013齐鲁“年度公益先锋”等荣誉称号。

方军在历经伤病之痛后,如同涅槃的凤凰一样,借助隐形的翅膀在公益事业更加广阔的天空,开始了新的翱翔。董方军在专注公益事业的同时,又与中华传统文化——砚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华“砚文化”的传播者砚台作为文房四宝之一,记载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为了保护和传承中华砚文化,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加入了弘扬砚文化志愿者公益行动中,甘愿做一名中华砚文化的传播者。

台文化博大精深,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认识和使用砚台的人越来越少,砚文化逐渐被人们淡忘,它所承载的文化与历史正在消失。

台文化博大精深,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认识和使用砚台的人越来越少,砚文化逐渐被人们淡忘,它所承载的文化与历史正在消失。

1年,全国第一家中华砚文化展览馆由董方军出资建设,它的建成为社会各界喜爱砚台的学者、藏家、爱砚之士奉上了独特魅力的“文化盛宴”。展馆建成以后,贾庆林、李长春、原国防部长迟浩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前来参观。

3年,中华砚文化展览馆鲁砚分馆在董方军的家乡龙子峪村桃花岛建成,汇集山东产地砚台100多方,这是山东第一个以鲁砚为主题的展览馆。近年来,董方军先后向沂源、潍坊等地的中小学捐赠砚台数万方。

4年,中华砚文化展览开幕式暨山东省鲁砚协会成立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鲁砚协会是全国砚文化界第一家省级协会。砚文化展也走向在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这一文化奇葩进一步得到了发扬光大。

3年,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组成以常务副会长董方军为团长的代表团赴伦敦,在英国肯辛顿皇宫举办“中华砚文化展览”,让英国与世界人民认识中国砚台,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华砚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皇家成员都为中国独特的砚文化而折服。

 

 

 

 

 

 

董方军校友把自己比作一只折翅的雄鹰,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从未停下飞翔的翅膀,不断挑战人生的新高度,在更高的天空自由地飞翔!

(编辑:于潇晗 张诗梦 本文转载于“天南地北沂源人”微信平台,部分地方进行了编辑、删减)


下一条:创业路上的探索者 ——记96级校友钱新进

关闭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校友网   北京大学校友网   南开大学校友总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南京大学校友网   复旦大学校友网   山东大学校友网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办公楼1307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9081
   山东财经大学校友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