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校友风采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校友通讯》 校友俱乐部 志愿者协会 联系我们 教育基金会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赵怀坦——理财为国 服务为民

2013-03-25 09:50  浏览


理财为国 服务为民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赵怀坦简介

赵怀坦 19418月出生,山东临沭县人。中共党员。19658月毕业于山东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曾任青海省西宁市税务局副局长,青海省海北州常务副州长,青海省财政厅副厅长,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司长、教育中心主任、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主任。现任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

赵怀坦长期从事财税工作,担任过基层税务专管员和区、市、省级财税工作的领导,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税收理论功底。

1992年初到国家税务总局任所得税管理司司长,时值我国税制全面改革,他主持草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将原按经济性质设立的国营、集体、私营企业所得税三税合一。期间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工作,将原涉外的个人所得税、个体工商业户所得税、个人收入调节税三税合一。他为新的所得税制全面实施进行了不懈努力。为适应税收征管制度改革的要求,他提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制度实行“转移主体、明确责任、做好服务、强化检查”的改革方案,并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行,取得显著成效。

1997年初他担任教育中心主任后,为适应新税制和新征管模式的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及措施,做好税务公务员的各类培训和学历教育。为加强对从事税务代理的专业技术人员执业准入控制,国家建立了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

1998年初,他任国家税务总局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主任(司长级),组织了5次全国统一考试,录取注册税务师5万多人,并做好对注册税务师行业开展清理整顿及中介机构的脱钩改制工作,建立起配套的管理制度,注册税务师行业得到较快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已成为在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税收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赵怀坦发表过《借鉴外国经验统一内资企业所得税》、《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在调节个人收入分配中的重要作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注册税务师业务做大做强》等论文,主编了《国外公司所得税概览》、《企业所得税讲座》、《注册税务师操作实务》等书。它的发展方向:将致力于中国注册税务师的行业协会管理,完善行业自律制度,规范税务代理行为,建立自我约束机制,促进我国注册税务师事业沿法制化轨道健康发展。

 

上一条:王久祜——原山东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下一条:当代著名画家、山东画院刘宝纯院长和他的国画艺术

关闭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校友网   北京大学校友网   南开大学校友总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南京大学校友网   复旦大学校友网   山东大学校友网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办公楼1307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9081
   山东财经大学校友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