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校友风采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校友通讯》 校友俱乐部 志愿者协会 联系我们 教育基金会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创业者,追求永不停息——记我校1998届校友赵叶青

2014-12-30 10:04  浏览


赵叶青,男 ,1976 年出生,山东淄博人,工商管理硕士。1994-1998年就读于我校贸易经济专业。现任山东金城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年,在历史的浩瀚长河中,匆匆一瞬;20年,对于赵叶青而言,确是他从母校起步、一步步走向成功创造辉煌的流金岁月。

  1994年,18岁的他满怀憧憬地踏进了山东经济学院的校园,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四年大学时光; 20年后的今天,作为中国医药领域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他正带领山东金城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城医药”)向世界上一流的现代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迈进,书写着属于创客的青春篇章。

  一、筑梦

  四年的大学生活,不仅使赵叶青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广泛的社会活动也促进了他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大学期间,他先后担任过系学生会秘书长,学校大学生通讯社社长等职务,在校报发表了一大摞文学新闻作品,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并于1997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赵叶青汲取了充足的知识养分,确立了人生的奋斗航向。

  1998年大学毕业后,赵叶青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淄博市工商局录用,先后供职于市场管理科和市局办公室。在市场科期间,他多次参与全市范围的市场执法检查行动,参与多处大型生产资料市场的前期调查论证工作。在市局办公室工作期间,任专职调研文字秘书,主要负责个体私营企业的调查研究工作,多次参与全省和全市范围的私营企业的调查研究工作。在调查研究基础上,为当地政府制定私营经济发展政策定期报送调研报告,提供决策参考,为分管市长草拟关于私营经济发展的讲话稿;为局领导撰写综合讲话稿和工作汇报材料;工作期间,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和肯定,并于2001年获得“淄博市工商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经过一番慎重的思考,赵叶青选择了出国深造的道路。2001年,他参加了加拿大温哥华派特森学院培训,所学专业为商务英语。2002年,考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管理学院,专业为工商管理,并于2004年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读MBA期间,他的研究方向是金融及人力资源管理,除了理论方面的学习,他对加拿大当地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参观和调查,并在当地的管理咨询公司 Qback Inc. 实习近一年,实习报告获得了“学院优秀实习报告奖”。三年的国外学习,不仅使他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同时积累了实际工作经验,对北美的企业运作和商业实践有了切实的体验和了解。

  多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母校“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因业绩突出,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优秀管理者、淄博市杰出青年企业家、淄博市优秀企业家、淄博市内涵发展十大杰出人物、淄博市劳动模范、淄博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同时还兼任“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淄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川区政协常委”等职。

  二、追梦

  20046月,赵叶青圆满完成学业。他面临多种选择,可以留在国外谋职,也可以到知名企业做职业经理人,还可以回淄博市工商局工作。而此时,父亲一手创办的乡镇企业金城公司经历过1998年全国企业改制的浪潮后,从建筑行业向化工领域进行产业转型,成立了一家医药原料化工厂,急需高水平管理人才。站在职业前途的十字路口,赵叶青纠结过,徘徊过……

  遵照个人的内心意愿而行,他毅然选择了二次创业,回到了百业待兴的金城医药。金城医药自创厂伊始,就是一家去家族化的企业。赵叶青到了企业,没有任何特权,没有任何优待,一切从零开始,从基层岗位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

  在成长过程中,他发现企业重视生产环节和有形的东西多,但对于市场、管理、团队、品牌、文化等重视程度不够。当然,他也清楚知道,这与企业的发展阶段有关。他没有盲目的推倒重来,而是充分与公司高管层进行有效沟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金城这种坦诚交流、开放包容、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中,只要沟通没有障碍,一切改革顺理成章。他首先理顺了企业战略管理体系,牵头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制订了企业文化识别系统,发起了企业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议设立了市场部、战略发展部、企管部、人力资源部、信息中心等职能机构,企业管理日趋规范,沿着健康的道路飞速发展,很快成为全国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的领军企业,并于2011年底与济南大学合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082月,32岁的赵叶青被推选为公司董事长,身份角色发生了变化,从先前的侧重企业内部管理,到全面负责企业发展战略,他从确立公司的产业定位、竞争战略、发展方式和组织体系入手,思考如何提升管理团队的竞争力、如何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角色的转换给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赋予他更多的责任。

  2008年,在赵叶青带领下,金城医药启动了上市步伐……他坦言,尽管上市公司会置于各种监管之下,但本质上讲,企业上市是以失去了形式上的小自由为代价,获得了企业整合社会资源跨越发展的大自由。企业依法治理、规范管理永远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方向。

  得道多助。金城医药引进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有知名影响力的战略投资伙伴,在引进资金的同时,也引入了全新的管理理念。在企业逐鹿资本市场的那段非常时期,赵叶青一边带领金城医药继续拓宽经营渠道,大力推进内部创新,使企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一边成立专业团队积极与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对接、申报材料。谁曾想,上市这条路,竟然是如此的艰难曲折。金城医药面临着定募子公司不能上市的政策障碍,先后两次遭到强退材料。面对严峻考验,他愈挫愈勇,带领上市小组迎难而上。最终经过近4年不懈努力,2011622日,金城医药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全国同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淄博市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三、圆梦

  “以服务人类健康、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员工成长为己任,继续高扬创新旗帜,持续拓展产业领域,调整产品结构,创新企业管理,提升团队水平,努力将金城医药发展成为一家卓越的国际现代医药健康产业集团,用3-5年时间,实现百亿市值。”

  时钟的脚步即将跨入2015年,赵叶青又为企业发展制定了新的更高的目标。

  在他的带领下,目前金城医药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和国内知名的生物制药制造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全面分析市场格局,积极优化管理流程,提出了“科技化、生态化、规范化、品牌化、生态化”的企业发展定位。为了培育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在引领公司继续巩固头孢类医药中间体传统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积极培育特色原料药、生物制药等市场,着力推进“大健康大医药,具有金城特色产业链”的发展方向,积极贯彻实施“调整、转型、升级、发展”的企业战略,推动公司向终端制剂、医疗服务等行业发展。

  赵叶青常说:“创业这些年,一直在路上,道路经常是曲折泥泞的,但路边的鲜花正是最美丽的风景。我一直在享受成长的乐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步一个脚印,从大学走向职场,从优秀走到卓越,唯一不变的是,赵叶青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不懈追求和绮丽梦想。

上一条:用精诚写就多彩人生——记我校1992届校友巴树青
下一条:巴树青校友获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高端人才称号

关闭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校友网   北京大学校友网   南开大学校友总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南京大学校友网   复旦大学校友网   山东大学校友网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办公楼1307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9081
   山东财经大学校友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