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校友风采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校友通讯》 校友俱乐部 志愿者协会 联系我们 教育基金会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创业路上的探索者 ——记96级校友钱新进

2015-06-19 10:15  浏览


不断尝试,实现自我的超越,不断革新,完成企业的涅槃。凭着激情,在打工路上创下金陵一片天。又凭着热血,创办两家企业。如今,企业在行业的大潮里扬帆高进,然而,他,却一直认为自己是创业道路上的探索者,他总觉得自己还有太多的东西要学习。目标,直指行业领域的顶级。

这笑傲职场的信任

斗转星移,时间转眼跨入两千年。四年磨砺,96级的学生也即将迈出校门,融入社会的大潮中。

钱新进,初出校门的新人,也如别人一样,迈入了职场,从事着和专业并不相关的校园网业务推广,只是他的平台是在教育部直属下的中国华育发展总公司。南京办事处,业务推广,算上钱新进,也不过就3个人,剩下的,也几乎都是初出茅庐的小生。那时候,校园网络,还正处于新兴阶段,大好的市场前景,让三位激情澎湃的少年,准备在这里大展宏图。  

2002年,毕业仅两年的钱新进,成为公司南京办事处的负责人。在这里,他们接下了南京一流中小学校园网工程,并迅速在这里打开了自己的市场,留下了良好的口碑。经过两年的历练,在他的带领下,南京办事处的业务能力在同侪中名列前茅,不输行业前辈,在技术上,三人小团队也足以在南京独当一面。

初入职场两年的他,在这片天地里,他可以笑傲。职场的路走的越来越顺,但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不得不为自己的将来考虑。就在2001年底,总公司的合作方出现较大变化。望着日渐饱和的一流市场、还有即将不复存在的价格优势,他开始谋划着自己的出路。

创业中的摸索

在南京办事处,经过半年的过度,将手上的工作完全交接后,他毅然离开了这个为之奋斗两年的平台,这一次,跟着他一起离开的还有两个伙伴,因为,他们相约,一起去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创业的故事,说起来几乎都是一个流程,创业的艰难、守业的不容易。但细细去了解,又是各有各的精彩。

说起来或许有点俗套,他,在2003年,就已经在南京上演着“中国合伙人”的故事。昔日一起工作的三个年轻人,凭着一腔热血,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两年的共同经历,认定三人是义气相投的伙伴,在简单的约定下,南京安诚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业务则是依旧延续以前的校园网。因为,他们在这里有着自己的技术,也有着自己的人脉,他们,熟悉这一切。

随着企业的发展,业务逐步成熟,但在企业管理上,三人却出现了较大的分歧。与其说是观念上的分歧,不如说是利益分配上的不均衡。当初的义气,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显得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管理经验的缺乏,让这个企业陷入了一种即将四分五裂的局面。作为创始人的钱新进,又到了需要做出选择的时候。

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三人的意见很难统一,钱新进索性选择分道扬镳,去走自己的路。将手中的股份转让后,他决然离开。

二次创业中成功

离开南京安诚科技有限公司,他并不孤独,因为,还有一批“元老”选择了跟随着他。

“创办第一家公司,那时候还是太年轻,总以为义气相投就可以搞定一切,但正是这种想法,才为第一家企业埋下了巨大的问题,三年后的失败,归因与此,三年的失败,也算是交了学费,认清了很多东西,”现在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次创业钱新进如此感叹。

吸取第一次的经验和教训,第二次创业,就不再是那么盲目,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再次创办了南京华纳智能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核心依旧是自己熟悉的校园网。

但他并不局限于此,随着时机的成熟,公司业务逐步拓展,开始涉足智能化系统工程方面。市场范围也开始向着安徽拓展。

企业的涅槃

时间进入2010年,企业经过5年的发展,业务的拓展、市场的扩大,让他感觉到企业在这5年来,量的积累上已经到了足够的程度,是该找机会,让企业完成质的变化。

于是,他预计着让企业进一步扩大。这一次,他依然是谨慎小心行事。变革之前,他不仅邀请了业内专家参与评估,更是邀请专家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很快,公司的规模开始扩大。

古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事前的周密准备,在千变万化的市场面前,显得仍然不足。在他看来是万事俱备的一场变革,在实施过程中,却总有想不到的问题不断涌现。“企业的扩大,也带来了很多问题,事后看来,这一次企业变革的时机并不成熟,”刚刚从外面谈业务归来的华纳智能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钱新进回忆。    

这一次并不成功的改革,让步入正轨的企业陷入了一次危机。“也是这一次尝试,让我对市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经验,也极大地丰富了,”钱新进表示。

在挫折中崛起,在失败中总结。很快,他又带领着企业从危急中走了出来。如今,公司固定员工在20人左右。

面对着即将迎来的国家行业宏观政策的调整,无序化的行业开始走向有序,过去的那种高收益即将不复存在。已经获得国家二级资格证书的南京华纳智能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又面临着一次巨大的挑战和选择。    

“在即将到来的行业大洗牌中,我们只有迎难而上,精益求精,争取在两年内获得国家一级资格证书,”面对未来,华纳智能化系统公司创始人钱新进表示。

(景行,2010级校友笔名,山东财经大学江苏校友会微信平台资深校友访谈栏目主编。)

上一条:【杰出校友】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接见的董方军
下一条:高瞻远瞩的金融人——访我校年轻校友任孟磊

关闭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校友网   北京大学校友网   南开大学校友总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南京大学校友网   复旦大学校友网   山东大学校友网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办公楼1307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9081
   山东财经大学校友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