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校友风采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校友通讯》 校友俱乐部 志愿者协会 联系我们 教育基金会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我对审计一往情深 ——记我校1990级校友郭法远

2015-06-05 10:01  浏览


校友,是学校的名片,更是学校的重要财富。近日,校报记者与校明德社成员一同,拜访了1990级校友郭法远,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

读书需尽苦功夫

大学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感染着农村出身的郭法远。他勤奋学习,连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读书需尽苦功夫。郭法远的苦功夫下在反复琢磨:“看财务状况变动表时,我用一天的时间看一页,反复琢磨,分析逻辑关系,为什么这样,为什么不那样,可不可以这样,可不可以那样。”抓住知识点,由形及神,融会贯通。一本书就像一棵旺盛的大树,零零散散的知识点似一片片树叶,密密麻麻,树枝是章节之间的脉络,树干是总体框架结构,潜在的难点似树根,需深入挖掘。参透一本书,就要由表及里。

在潜心读书的过程中,他形成了自己的专属学习方法——“三遍论”。第一遍,解决形的问题,泛读,全面扫雷,不带偏见,不设时限把所有的知识点都搞明白,把书由厚变薄;第二遍,解决神的问题,精读,重点反复琢磨,把书由薄变厚;第三遍,形神结合,难点重点全掌握,知识体系形成压缩包,运用时便可以随心所欲。郭法远对知识的狂热汲取,给他提供了充足的知识储备,为走入职场打下牢固基础。

毕业后,他把学校里练就的读书功夫变成了习惯,一直坚持。几次含金量较高的考试他都是一次性通过。1995年,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1997年,通过中国证券业注册会计师考试;1999年,通过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2000年,通过中国注册税务师考试。

工作要善动脑筋

从校园到职场,顺风顺水,这得益于郭法远大学里练就的扎实功底。他坚信,拥有努力拼搏的精神、乐观淡泊的心态是登顶高峰的基础。“

毕业时,我有两个梦想,一是在济南有一所自己的房子,二是娶个媳妇。”郭法远怀揣着朴素的想法。

抱着简单的梦想,积极乐观的心态,毕业后的郭法远入职山东审计厅一所。审计工作的强度很大,经常累得睡不着觉。他曾经12天审了20多个单位,奔波于7个城市,婉拒审计单位的用餐邀请,自己在宾馆里吃泡面。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理想的生活,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他从不抱怨。

从事审计工作21年,郭法远依旧对审计保有热情。因为喜欢,因为爱“动脑筋” ,读书时如此,工作后亦复如是。1998年威海某商业银行发生风波,新单位接管前的审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郭法远受命于此时,之前从未接触过银行业务的他,没有慌乱,立马着手研究《金融银行企业会计制度》,站在实务操作的角度,与平时的审计经验对接,确定审计思路,设计报表格式,准备好工作底稿,一气呵成,调研两三天,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分析问题,灵活运用,善动脑筋,触类旁通,1999年郭法远由审计厅一所调入审计厅二所当副所长,2002年任中审会计事务所副总经理。

小梦想成就大事业。200911月,郭法远联合原山东审计厅一所骨干和中审骨干,成立山东山审会计师事务所,任董事长。本着“信如山,精于审”的宗旨,郭法远揭开了人生崭新的一页。

他带领山审会计师事务所,与30多位注册会计师同仁携手并进。经过六年的发展,事务所规模增长迅速,业务规模扩大到起步时的四倍。

人生经验乐分享

告别大学21年,他对母校依旧眷恋。买房,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在母校旁边安家。感恩,他心系母校,关注青年学生,乐与之分享人生的得失。

“搞好学业规划,创造美好前程”,是两年前他在学校的讲座。“进入大学,首先要做好学业规划。”他告诉青年学生,“要有目标,但目标不要太高远,就像雾天开车,虽然不知道出口在哪儿,但要坚定地走好脚下的路。要把大目标分成几个目标,小目标明确,中目标清晰。”理想如晨星,虽不能伸手触及,但借着星光,会更有力量不断向着目标前行。

前行路上,总是不可避免面临选择。他注意到,身边有孤注一掷的学生,却未获得满意的结果。“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大的目标要有,但不要局限于一个,留两手准备,提前做预案,在不断的实践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梦想也许会出现另一个更适合自己的版本。

在招聘的过程中,他细心发现,大学生不可避免地会走进一些误区。他提醒,找工作时,要开阔视野,切忌好高骛远。寻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不应把金钱放在第一位,锻炼能力才是首选。“在招聘中,存在同时有多个候选人的情况,这时,主动联系企业的同学,机会更大。”

4 18 ,郭法远参加了由我校明德社主办的“创动未来”公益励志演讲,担任主讲人。他用拆分的方法向大家诠释他对“大学生”的独特理解,“大是什么?是成人不是孩子;学是什么?是以学业为主;生,是不断生长,好好生活。”

【郭法远简介】

1994年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现任山东山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普力斯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省管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委员,济南市市管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委员。1995年、1997年、1999年、2000年均一次性通过注册会计师、证券业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注册税务师考试,主持了几百项大型审计业务,接触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等各种被审计单位几千个,对各行各业比较熟悉。

上一条:高瞻远瞩的金融人——访我校年轻校友任孟磊
下一条:勇于担当的改革奋楫者——记我校1979级校友李玮

关闭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校友网   北京大学校友网   南开大学校友总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南京大学校友网   复旦大学校友网   山东大学校友网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办公楼1307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9081
   山东财经大学校友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