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校友风采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校友通讯》 校友俱乐部 志愿者协会 联系我们 教育基金会 学校主页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高瞻远瞩的金融人——访我校年轻校友任孟磊

2015-06-12 10:48  浏览


【校友简介】任孟磊,男,汉族,生于19871017日,祖籍河南新乡,2006年以高分考入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协会创始人,2010年进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工作,2011年辞职进入山东阳谷绿灯行电缆厂,2012年创建丁丁贷股份有限公司,现任丁丁贷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

初见任孟磊学长,是在山东财经大学创业园内丁丁贷股份有限公司的接待室里,在这个由山财大与历下区人民政府采用“学校-政府”合作的新模式重点打造的培育、孵化山财大优势学科及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教育、创业培训、融资支持的创业园区内,丁丁贷股份有限公司占据着相当不错的一片空间。任孟磊学长与我们见面,带着自信又沉稳的微笑,神采奕奕,整个人仿佛充满了活力,这也正如他在后面的采访中对我们说到的那样——“我是个闲不住的人”,他侃侃而谈,诚恳又谦虚的向我们讲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任孟磊于1987年出生于河南的一个经商家庭,或许是受到父母从商的影响,他在年纪很小的时候便表现出了对金融的兴趣,等到上高三,有了自己想法的他开始真正研究金融。他在自己学习的课余时间开始订阅一些金融方面的杂志,没有觉得晦涩枯燥,反而读的津津有味。2006年,任孟磊参加高考,立志要投身金融行业的他在填报志愿时将金融作为毫无疑问的首选,如他所愿,他考入了山东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一直依靠自学来充实金融知识的他终于正式开始了金融方面的专业学习。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

任孟磊学长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刚上大一,他便加入校学生会的创业实践部,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由于课业比较轻松,具有敏锐的经济嗅觉的他又想出了各式各样的“金点子”。

他向我们比较详细讲述的便是“包车”。当时全国交通远不如现在这么发达,很多非济南本地的同学放假回家很不方便,而每逢放假更有大量同学因为出行交通的不便而打消了旅游的念头,观察到这一现象,他认为这是个充满潜力的商机。他联系了大巴车公司,谈妥了合作,风风火火的开始了“包车”事业,不出所料,“包车”收到了广大的学生的一致好评,直到今天,山财大逢年过节还有“包车”的做法。

诸如此类的小生意,任孟磊尝试了很多,如卖火车票,经营物流托运帮大四学生托运行李,情人节出售的玫瑰花,承包山财大校园内的英语早报等等。

然而任孟磊坦言,他做的这些生意相比于获得收益,更多的却因为经验不足而赔钱,在卖英语早报的生意中,他因疏于法律意识而被商家利用合约漏洞欺骗,损失了不小一笔钱。任孟磊不但自己出钱把亏损填上,并且没有气馁,继续着他的“创业”。如今的他,谈到当年的上当受骗,没有了气愤,而是豁达,他认为那次犯错的同时他获得了课堂上学不到的宝贵经验。

他说道:“大学期间参加了很多活动,有成功亦有失败,但是你可以在这些实践活动中提升你的工作经验,这些活动无形中也让你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你也就觉得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任孟磊学长直言大学生涯最难忘的是大二的时候创办了金融协会,这也是他认为自己在校期间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担任主席期间,他的表现十分突出。他曾率领团队组织全校1000多名学生参加招商证券济南营业部与世华财讯合作的驻济高校大型“证券模拟大赛”和“大学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参赛人数创历届之最,全校反响热烈,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组织金融服务外包实践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大量同学通过金融协会学到很多金融知识,并且在寒暑假进入相关公司实习,积累经验。

在校本科期间,他不断扎实自己的金融业务知识,屡获校奖学金,同时也努力学习考取专业证书,如理财规划师、注册会计师等。他十分感谢在大学时期对他有过帮助和指导的老师,尤其是在读大三时对他帮助很大的宋琳老师以及亓晓老师,是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使他更加坚定、坚持做基金和证券投资的想法。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大四的任孟磊面临着人生的岔路口,一直想做基金和证券投资的他面对考研还是就业的选择,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他分别在上海的浪潮公司、中信银行工作过一段时间,但是因为这些工作与自己一直热衷的金融方向相背离,所以他辞去了工作。2003年,他来到山东阳谷绿灯行电缆厂,开始做融资,慢慢的,他由最初的融资助理做到了济南大区融资总监。在山东阳谷绿灯行电缆厂工作期间,任孟磊认识了很多银行的工作人员,这为他以后的创业的资源整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正是在这期间,任孟磊发现,山东几乎没有与人人贷、易信贷款类似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于是,任孟磊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

20125月,由他创办的济南北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伴随着山东金融改革的大潮,顺应未来金融服务的发展趋势,任孟磊经过了三个月的市场考察时间,公司更名为丁丁贷股份有限公司,5月份公司网络平台上线,7月份正式运营,当时成为几乎是山东地区互联网理财平台独一家。

起步总是艰难的,任孟磊告诉我们:“2013年的那段日子很是艰苦难熬,因为我们过于重视金融本身而忽视了互联网的宣传作用,一段时间生意很不景气。”那时,知道丁丁贷的人很少,真正愿意使用的更是少之又少,但是,任孟磊没产生过哪怕一丁点放弃的念头。

2014年互联网金融大爆发,任孟磊抓住了这个机会,将丁丁贷推向了网络。经过网络的不断宣传,丁丁贷逐渐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凡事贵在坚持,坚持下去,就会柳暗花明。”任孟磊这样说道。丁丁贷凭借着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扎实的金融知识为优势,配合以全面的网络营销,逐渐站稳了脚跟。

如今的丁丁贷越做越大,已经做到了济南、临沂、德州、烟台等地市。任孟磊说,无论丁丁贷怎么发展,丁丁贷团队始终铭记着团队精神、金融专业素养、运营的高透明度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至今,丁丁贷已经成为山东省金融中介服务业中的领军者。

书中自有黄金屋

谈到对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对我们山财大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样的建议和寄语时,一直轻松微笑的任孟磊学长表情严肃了起来,他认真的告诉我们:“读书,读书真的太重要了。”他说道,常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仙人指路”,然而哪里有“仙人”呢?这“仙人”就在书中,古今多少圣家贤言,皆在书中,足够我们受用一生。

任孟磊在上大学期间,就定时给自己布置读书任务,后来他参加工作、投资、创业,他的阅历不断增加,而读书这一良好习惯从未中断,说着,他从公文包里掏出一本法国作品《乌合之众》,告诉我们这是他前一天去北京出差旅程中的读物。“人生理的成长是跟着时间自然而来的,而思想上的成长则从读书中获得。”他如是说道。

任孟磊学长的另一条忠告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他坦言,在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各种各样的成功案例不断上演,有没读过书的人创业成功,更有大学辍学的亿万富翁,这对当代大学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些同学甚至因为这些“榜样”而逃课,不专注于学习。任孟磊学长强调:“成功没有捷径。”如果你看到一个人不上学还事业有成,那他一定是在别的方面付出了你难以想象的巨大努力,对于我们大学生,首要的任务还是学好自己的专业课,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任孟磊学长还提到,大学生们要敢于去想,去思考,去创新,还要勇于把自己的想法与别人分享。

有梦不觉人生寒,我们的梦想,不会因为路途遥远难以实现而放弃,而是像一棵松柏一样,深深地扎根于土壤,顽强的抵抗狂风暴雨,努力的生存着。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创造传奇,而任孟磊正是凭着自己对金融的热爱与执着,以严谨扎实的作风,敢于担当的魄力,一步一步开创着自己的融资帝国,也带领着团队开创着中国金融互联网的新纪元!

(撰稿:学生记者  梁琳 慕星辰)

上一条:创业路上的探索者 ——记96级校友钱新进
下一条:我对审计一往情深 ——记我校1990级校友郭法远

关闭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校友网   北京大学校友网   南开大学校友总会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南京大学校友网   复旦大学校友网   山东大学校友网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办公楼1307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9081
   山东财经大学校友办公室  版权所有